健營生活

健康及運動生活

與孩子輕鬆抗壓

,都市人每日面對不同的挑,壓力亦隨之而來。但原來「壓力」不只存在於成年人的生活中,小朋友也會同樣面對各種壓力。然而,他們往往未必懂得表達自己的情緒,將壓力轉化為推動力。「嘉友會」本週與您一起探討孩子的壓力來源讓孩子能夠正面抗壓


壓力來源一:忙碌的學習日程

為了學習更多元化,閒時很多兒童皆參加多項課外活動;然而,繁重的日程有機會減少小朋友的休息時間,令他們未能放鬆精神。首先於編排日程方面,建安排不少於15分鐘的休息時間,例如吃吃茶點、與孩子聊天以了解他們學校的生活;此外,家長可教導孩子簡易「腹式呼吸法」,由鼻子吸氣、由嘴巴吐氣,緩慢有規律地式呼吸,適時放鬆一下。


壓力來源二:朋輩之間的比較

孩子於學校難免會與朋輩比較,適當的競爭可成為推動力,令孩子發揮內在潛能,表現更佳;同時,朋輩間之比較會令孩子容易感到壓力,當成績未如理想時,更會感到挫敗及氣餒。建議家長可引導孩子用積極的態度去看事情,視朋輩間之比較為良性競爭,培養孩子有克服挫折失敗的勇氣。


壓力來源三:家長的期望

作為父母,固然關心子女學業,對子女有所期;但如果家長將目訂立過高,孩子自覺不易達到,便會容感到挫。反之,家長應與孩子商量,根據以往的成績來評估孩子的能力可以達到什麼程度,不宜要求過高;以及每次將目標訂得比他們目前的成績稍高一點,激發他們努力向上。同時,家長應加以肯定和重視子女努力學習的過程,而不要單看成果。


學習處理壓力來源及突破表現是孩子在成長中重要的一環,「嘉友會」鼓勵家長與孩子溝通多作陪伴和指導,讓他們學表達自己的情緒,使壓力成為孩子成長的動力,從而健康快樂地成長!


參考資訊:http://www.webmd.com/parenting/raising-fit-kids/mood/ss/slideshow-decrease-family-st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