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營生活

營養專欄

暑假不做大懶蟲

踏入暑假,學生暫別有規律的校園生活,家長或會放寬平日對睡覺、遊樂、零食分量等嚴格要求;然而,放「鬆」與放「縱」只是一字之差,短短個半月的暑假,足以令孩子養成懶散放縱的性格家長不妨把握暑假帶孩子接觸書本以外的事物,豐體驗,並可從生活習慣建立孩子的獨立性格,過一個健康又充實的夏日!

以下分享一些Dos and Don’ts予各家長參考:

Do每天創作一份健小食

家長可與孩子一起動手製作健康早午餐及茶點,例如麥包三文治或鮮沙律取代快及即食產品教導孩子們每天親自創作自己喜愛的食譜,增加孩子對健康食物的興趣,減低進食多、鹽、糖分等不良物的機會家長更可參考滋味的「嘉頓食譜」:http://www.garden-loyaltyclub.com.hk/b5_recipe01.php,與孩子一起製作健小食。

Do 每天60分鐘戶外活動時間

走進綠色大自然,或到運動場進行簡單的親子活動如放風箏、踢足球、打羽毛球、游泳等,方便又低消費,滿足孩子好動愛玩的性格。為孩子於暑假訂立每天60分鐘戶外活動時間,並於週末到郊外走走,嘗試野餐、露營、行山等不同活動,探索大自,享受天倫之樂,令暑假過得更充實。

Do:為孩子訂立暑假作息時間

家長需讓孩子知道縱使不用上學,生活仍須保持規律。與孩子一同訂立暑假的時間表,每天定時起床,平均分配遊玩學習的時數,培孩子獨立自律的性格。

Don’t與電子螢幕保持距離

孩子愛看電視機、玩電子遊戲,很快便能消磨一天;不想孩子在暑假過於沉迷電視與電子遊戲,便須控制他們進行電子活動的消閒時間,勿讓電子螢幕成為孩子的日常玩伴。此外,睡前觀看電子屏幕會容易影響睡眠時間和質素,建議睡前一小時停止接觸電子產品,並從此建立成為習慣。

暑假是過去一年努力學習後的休息時間與其過一個懶洋洋的暑假,不如為孩子好好計劃每天,讓暑假得更有活力,身心有更好的發展!

參考資訊:http://www.webmd.com/parenting/raising-fit-kids/move/healthy-summer-kids#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