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營生活

營養專欄

快樂伴讀小食

新的學期已經開展了一個多月,小朋友經過一天上課,放學回家若有可口健康的小食相伴,不但能充電解饞亦能令小朋友保持心境開朗。

 

在林林總總的小食中,以麵包為主的小食既飽肚,也善於配合多種食材,滿足小朋友愛新奇的喜好當中含穀物成份的麥包是麵包中營養的指標,其豐富的膳食纖維、不飽和脂肪等成份,營養價值加分。利用方包除可製作三文治、多士等小食更可有多不勝數的創意款式,例如麵包手卷、水果批等!

 

在考慮食材配搭麵包時,你有想過挑選一些所謂的「開心食物」作為配料,讓小食不但可充飢,更有助改善心?在此和大家分享數種和麵包匹配、又能令人心境舒暢的神奇食物

 

雜莓

藍莓、野莓等雜莓類含豐富抗氧化劑,能刺激大腦產生特殊酶素。氧化劑和酶素不但有助增強大腦認知能力,更有效預防老化、癌症等隱性毛病,助你保持身心健康。吃麵包時吃膩了果醬,可以一試以真材實料的水果製成的餡料,鮮味又清新。

 

香蕉

香蕉含大量維他命及礦物質,對人體大有裨益。香蕉當中的胺基酸更能提升讓人心境開朗的血清素,保持心境開朗之餘亦能讓人更容易入睡,好處非凡。把香蕉切片加入三文治、或是加上朱古力醬都是受歡迎的健康美味配搭

 

牛油果

牛油果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脂肪,能提升人體內安多酚、多巴胺等分泌物,有助提神、情緒開朗。牛油果更是高鈣、高纖的營養食品,好處數之不盡。

 

雞肉

雞肉、火雞肉含提升人體內血清素的胺基酸,提高抗壓能力雞肉同時含有蛋白質,是理想的肉類選擇

 

雞蛋

雞蛋含有蛋白質、脂肪、卵黃素、卵磷脂、維生素A、維生素B群等營養素,營養豐富。專家更指雞蛋有助補充氣血、提升智能,益處多多。在三文治的製作中,雞蛋算是常客;以麵包蘸上蛋漿焗製,又可以發掘更多烹調主意!

 

嘉友會不時與會員分享健營小食製作方法,當中不乏以方包為主的食譜,製作簡單且美味健康。歡迎會員瀏覽一系列食譜,為小朋友製作健康味美的小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