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營生活

營養專欄

改變世界的「超級食物」— 藜麥

作為近年大受關注的神奇食品」,有關藜麥的種種傳言不計其數 有指它營養價值極高,是健康飲食的新指標;有指它耐炎耐寒,在吋草不生的地方也能生長;更有指它用途廣泛、價格便宜,是解決世界飢餓問題的關鍵......區區藜麥真的這麼神奇嗎?就讓我們一起探究,揭開藜麥的神祕面紗!

甚麼是藜麥?

藜麥的真身其實是穀物的種子,並非穀物!它是南美洲安第斯國家的特有植物其特點在於它抗旱、耐貧瘠,能夠承受-8℃38℃的溫度,在最嚴酷的氣候生存。同時,它也是含多種營養特質的食糧。在2013年,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將該年訂為國際藜麥年,用以表彰安第斯山區土著人民對發展藜麥的貢獻。

藜麥的營養價值?

藜麥的營養價值遠超一般穀物,含豐富的蛋白質、膳食纖維、維他命及礦物質,且有低脂、低熱量、低鈉的特性,更不含膽固醇及麩質,不容易引起腸胃敏感,對腸胃的負擔近乎零。藜麥還含八種兒童和成人必需的氨基酸,對人體大有裨益。

藜麥的食用方法?

藜麥的烹調方式也能突顯出這種食材的多變特質。傳統上,藜麥可以製成麵粉、麵食,更可以發酵釀酒。它也可以替代米飯充當主糧,比米飯高纖維、低熱量,營養價值更高。此外,藜麥遇水更會發漲一倍以上,只需少量便足以飽腹。

市面上逐漸出現不同以藜麥創造出創意菜色的商鋪食肆,由意大利燴飯至芝士牛肉批,口味形象百變。更有一些素食愛好者,以藜麥、蔬菜和菇類等不同材料製作素食三文治或漢堡包,既飽肚又充滿創意!

藜麥的營養價值多不勝數,且能在嚴酷氣候中生長,對於許多糧食不足的國家更是一種有效的食物來源。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將藜麥稱為「超級食物」!

高纖維的藜麥近年廣受健康達人追捧,但論到高纖高營養,嘉頓提供的各款健康麵包、餅乾也不遑多讓!例如嘉頓純麥飽、全麥包、精選穀麥包、方麥包等等,又或如天然餅乾系列的多穀餅乾,或麥梳打餅等多款食品,不但含有纖維,更含有不同的營養成份;每款皆獨當一面,是小食中的美味健康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