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營生活

營養專欄

有營純麥包食譜推介

上一期介紹了純麥包比一般麥包的膳食纖維高,有益腸臟健康。今期就跟大家介紹2款純麥包食譜,讓大家食得健康又滋味。

  1. 乾果乳酪卷

除了塗果醬、牛油外,純麥包有更多健康有趣的食法。今次介紹有營食譜「乾果乳酪卷」,可用作下午茶茶點或派對小食。

果仁及乾果的營養價值十分高:果仁大多含有豐富不飽和脂肪酸、奧米加-3脂肪酸,有效降低膽固醇,有益心臟健康。至於果仁中的纖維素和維他命E 則有效保持心血管健康,可減低患有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且乾果含有豐富果糖,能為身體提供所需能量。

材料:
切皮純麥包 2
炒香果仁 10粒(切碎)
乾果 65克(藍莓乾、紅莓乾切碎)
低脂乳酪 1湯匙
馬斯卡邦芝士 100

做法:


1. 將果仁、乾果、低脂乳酪、馬斯卡邦芝士拌勻作餡料。

2. 切皮純麥包鋪平,放上適量餡料,卷好切件即可


  1. 煙三文魚蘆筍卷

煙三文魚蘆筍卷味道清新,口感豐富,兩種食材更含有蛋白質,營養豐富。以上材料配上膳食纖維豐富的純麥包,有助促進腸道健康,同時亦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減少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三種食材配合得宜,引發清新開胃新菜式。

材料:
純麥包1
煙三文魚 1
鮮蘆筍 2
檸檬汁 2茶匙
適量
黑胡椒 適量

做法:


1. 鮮蘆筍於水中加鹽灼3分鐘,隔去水分備用。

2. 將煙三文魚鋪於純麥包上,再放上鮮蘆筍,滴上檸檬汁及黑胡椒。

3. 捲起成條狀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