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營生活

營養專欄

精明選擇節日派對餐單

聖誕佳節是與家人、朋友共聚的美好日子。面對各款精緻節日美食,嘴饞少不免,很多人誤會體重上升是無可避免,事實並非如此!個人體重平均在假日時上升大約 1至2磅。雖然增長不算太明顯,但若輕視問題有機會令磅數累積,實在不容忽視。


派對常見美食包括咖喱魚蛋、各式拼盤、肉醬意粉、朱古力心太軟蛋糕等。大家有注意到這些食物的共通點嗎?它們都是多汁、多油、高脂、高糖的食品。

我們可選擇較高纖維碳水化合物,如全穀麵包、糙米、喬麥麵等,以取代高脂高熱量食品。豐富膳食纖維一來可讓人較易飽腹,二來纖維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會通過胃、小腸,及結腸排出體外。吃得健康之餘,還大大減低體重上升的機會。

只要多花心思,高纖食物也可成為派對新寵兒。以下食譜可作參考:

派對牛油果吞拿魚三文治

材料 (兩人份)

精選穀麥方包 2

牛油果半個 75

吞拿魚, 水浸(半罐)

檸檬汁(少量)

黑胡椒(少量)

番茄半個切粒

做法

1) 先將牛油果,吞拿魚,檸檬汁,黑胡椒輕輕攪動。

2) 塗在烤過的麵包上,切半,即可享用。

芝味三文魚吐司

材料 (兩人份)

厚切方包 2

1

芝士1

煙三文魚4

做法

1) 用圓形模,放在厚麵包上,做出圓形狀的麵包。

2) 將蛋打成漿,搽在麵包上。將芝士切片效在麵包上。

3) 預熱焗爐200 度,約5分鐘,將麵包放入焗爐2-3分鐘,直至芝士略為溶解。

4) 在焗爐拿出麵包,並且放上煙三文魚,即成。


只要多花心思,派對的食物也可很健康、體重並不會聖誕節日後節節上升!


英國註冊營養師、澳洲運動營養師– 陳育明 Marcel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