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營生活

營養專欄

培養惜食兒童

研究顯示全球約有8億人糧食不足,平均每9人便有1人捱餓,可是香港每天卻有3000噸食物渣滓,而九成人表示經常吃剩飯菜。浪費食物不但增加食物垃圾而造成環境污染,而且消耗不必要食物時,會增加碳排放,令溫室效應惡化,影響地球氣候。為下一代著想,家長可從家中開始為小朋友培養惜食習慣,愛護地球。


1. 適量預算食物分量 切忌眼闊肚窄

家長應按小朋友的胃口安排相應的食物分量,或可安排小朋友專用餐碟上食物。 這樣可讓家長觀察小朋友的胃口而安排相應的食物量,也可令小朋友更專心用餐,減少浪費。此外,家長可向小朋友講解珍惜食物的重要,減少浪費的情況。


2. 妙用廚餘

廚餘包括尚可食用卻被丟棄的食物、只有部份人選擇食用的食物 (如麵包皮、薯仔皮等)及不適合食用的食物如骨頭、蛋殼、生果皮等。不適合食用的部適合用作有機肥料,家長可與小朋友一起將蛋殼/花生殼壓碎及晒乾成有機肥料。可食用部如麵包皮可加入肉丸及肉餅增加軟滑口感或將之弄碎焗乾成麵包糠,加入菜式以焗製方法製造脆口食物也可將麵包皮加水打蓉代替生粉水令湯汁變濃。用廚餘煮食時不妨邀請小朋友參與,讓他們明白減少廚餘的方法。


3. 分享美食 少食多滋味

家長可鼓勵小朋友與其他人分享食物,一方面可以培養社交技巧,另一方面可藉著分享減少剩食情況。


4. 以身作則 切忌揀飲擇食

家長以身作則,飲食均衡,避免揀飲擇食這樣除了令小朋友自小培養營養均衡而健康的飲食模式外,也會懂得珍惜食物


資料提供: 專業營養師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電郵至gardenclub@garden.com.hk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