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營生活

營養專欄

精選十大最愛小食之好與壞

你喜愛吃小食嗎?現在讓我們比較各款小食營養,再作精明選擇吧!

燒賣(六粒373千卡) *

燒賣是最經常進食的點心之一,很多人以為魚肉燒賣用魚肉製造,油分不多。實情是每粒含4克脂肪,約含1茶匙的油份,不可忽視。此外,進食時加入辣椒油會增加脂肪的攝取。

雞蛋仔(一底440千卡) *

雞蛋仔的主要成份有麵粉、砂糖、雞蛋和發粉,含碳水化合物及糖粉,是高熱量的小食。熱量攝取過多會容易引至肥胖。

碗仔翅(一碗123千卡) ***

碗仔翅的熱量相比零食熱量為低,而且能充飢,可是內含大量豉油/老抽等高鈉質調味料,鈉質攝取過量會令身體容易造成水腫的體態。

蘋果批(一個240千卡) *

一個蘋果批的熱量和一碗白飯相約。雖然蘋果批內含蘋果蓉,提供少量纖維,但餡內含糖及批皮飽含脂肪,攝取過多容易引肥胖。

炸薯條(中,360千卡) *

快餐店的炸薯條為令薯條更美味及延長食用期,部分加入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令血液內的壞膽固醇上升,好膽固醇下降。炸薯多採用萬年油,高油溫令這些油氧化,變壞或變酸,甚至產生致癌物質。

朱古力新地(一杯250千卡) *

朱古力新地主要是糖份及脂肪的來源,一杯的熱量也超過1碗飯的熱量。建議可以低脂乳酪作較健康之小食選擇。

薯片(一包細,40220千卡) *

薯片含大量油份及鈉質,而且不少含食物添加劑色素等,容易致敏。研究指食物中的人工色素中,色素如日落黃檸檬黃等可能與兒童過度活躍情況有關。建議選細包裝薯片以減低熱量攝取

蕃茄蛋三文治(1226千卡)**** 

蕃茄蛋三文治營養較均衡,含碳水化合物 蛋白質纖維。建議可選高纖的穀麥包作三文治包,以烚蛋代替煎蛋或蛋沙律作餡料,用黑椒或香草作調味。

茶葉蛋(一隻73千卡) *****

茶葉蛋是十種小食中最低卡的一種,容易產生飽感,令人減少進食其他高熱量食物,而且蛋白質豐富,含人體所需要的必須氨甚酸,有助收補肌肉細胞,從而速進新陳代謝,有利控制體重。

咖喱魚蛋(六粒76千卡) ***

咖喱魚蛋雖然熱量不算太高,但大部份含食物添加劑。非法的添加劑如硼酸或水楊酸雖增加魚蛋 "彈牙之口感,但這兩種物質會引至胃部不適,有損健康。


*****最健康選擇

****營養均衡之選

***間中食用,一星期少於2

減少選食


資料提供: 專業營養師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電郵至gardenclub@garden.com.hk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