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營生活

營養專欄

愛心兒童小食餐盒

一份自家製愛心小食餐盒不但讓小朋友食得健康,而且更可讓小朋友從中感受家人的關愛。現代人生活繁忙,要在上班前為小朋友準備小食餐盒實在不容易,所以我們為大家提供幾個小貼士,讓大家可輕鬆方便地製作愛心兒童小餐盒。

碳水化合物 補充能量

小朋友胃口較小,但一般都較為活躍,所以應在餐與餐之間加入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碳水化合物經消化後轉化為葡萄糖,細胞就可藉著葡萄糖以產生能量。家長可選一些方便且含碳水化合物的食材製作餐盒,如香草多士粒、迷你花生醬三文治、梳打餅和粟米粒等


含鈣食物 有助骨骼發展

鈣質有助兒童肌肉及骨骼發展,是成長必須的營養素。含鈣的食物有低脂奶、芝士、乳酪,加鈣豆漿加鈣麵包、芝蔴、杏仁等。在餐盒中,芝士三文治、烘焗麵包條配蜜糖及杏仁,或以一包低脂奶作小食也是不錯的主意。


適量纖維 腸道暢通

水果如橙、奇異果、蘋果、梨、西梅等都含豐富纖維,可補充正餐攝取纖維不足的情況。其他食品如純麥包也是高纖選擇,尤其適合平日少食蔬果的小朋友。香蕉蓉麥多士、士多啤梨蕃茄麵包粒串也是方便可口的小食餐盒


健康脂肪酸 有助腦部發展

不少人都提倡低脂飲食,只著眼脂肪攝取量,卻忽略了注意脂肪的種類。對小朋友而言,脂肪的種類十分重要。健康有益的脂肪酸如奧米加3脂肪酸有助大腦及視力發展,也能緩和發炎反應。考慮愛心餐盒時,不妨加入合桃、杏仁、亞蔴籽、紫菜等,增添口感及健康元素。


愛心小食餐盒例子:

合核花生醬香蕉迷你三文治

紫菜芝士麵包卷

杏仁蜜糖麵包條

香草多士粒配士多啤梨

由今天起,齊做愛心小食餐盒吧!


資料提供: 專業營養師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電郵至gardenclub@garden.com.hk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