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營生活

營養專欄

兒童下午茶餐陷阱

兒童胃部容量少,因此除了每日進食三餐正餐外,也可在餐與餐之間加入小食,以補充每日營養所需。普遍小朋友在放學後也會進食小食補充體力。因此這些小食的營養實在不容忽視。

高脂香脆小食

研究指許多小朋友在放學後或在午餐的幾個小時後感到飢餓,因此會在晚餐前進食小餐薯片、蝦片等皆為小學生經常進食的零食。這些食物以油炸為主,容易令小朋友攝取過多熱量,增加兒童肥胖風險。此外,這類小食較膩,容易影響小朋友正餐胃口。

高鹽份(鈉質)也是這些食物的陷阱,攝取過多鈉質會影響鈣質吸收。兒童期是骨骼及肌肉成長的重要時期,鈣質對小朋友的成長尤其重要,因此鈉質攝取過量會影響兒童成長。

為健康著想,家長不妨可以利用薄切方包壓平再焗成脆片,加上黑椒及香草,代替以上的高脂小食。

街頭小吃

燒賣、魚蛋、雞蛋仔、格仔餅等都是常見的小食。一串燒賣已有超過一碗飯的熱量,而一底格仔餅的熱量更高達440千卡,熱量高而飽滯,影響正餐胃口及正餐之營養吸收。

建議可以粟米粒、烘麵包粒、低脂奶、低脂乳酪或新鮮水果作健康小食。

高糖食品及飲品

小朋友也經常飲用各式各樣含糖的飲品,如紙包飲品、汽水及樽裝飲品等。由於樽裝飲品容量較高,小朋友容易因此攝取較多熱量。小朋友從飲品中攝取過多糖分容易增加蛀牙的風險,亦會令血糖大升大降,影響專注能力。

家長可為小朋友選擇較低糖分的飲品如低脂奶、加鈣豆漿或小包裝的純鮮果汁,或自備樽裝水,以減少糖分攝取量。


了解這些飲食陷阱,就可令小朋友成得更開心健康啦!


資料提供: 專業營養師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電郵至gardenclub@garden.com.hk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