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營生活

營養專欄

讓小朋友發揮創意

暑期除了是小朋友的休息玩樂時間,也是小朋友學習課外知識的最好時機。不同的活動可啟發創意,令他們思考更靈巧。其中一項活動是入廚,家長可預備三文治包教導小朋友學習簡單煮食技巧,發揮創意,製作不同的三文治小食。


三文治包變餡餅、麵包卷

切皮麵包或薄切方包較薄身,可輕易壓平,在上面放一些材料如吞拿魚,蟹子,甘荀,青瓜等,用壽司蓆捲起即成麵包卷;或用飛碟機壓成餡餅,方便小朋友隨手取來食用。想多點變化,可將麵包卷切段,再讓小朋友砌出不同圖案,發揮創意。


例子: 香芒蟹柳麵包卷、紫菜蒜蓉牛油果卷、咖哩肉碎麵包餡角、蘑菇菠蘿芝士餡角


三文治包變麵包條

將一片麵包切成幼條,焗5-7分鐘至乾身,然後沾上不同醬料如忌廉芝士、香草橄欖油、鮮茄蒜蓉醬、低脂乳酩,果醬等,再配合杏仁碎、合桃碎、原味餅乾碎、芝蔴,乾果碎等,即可組成不同口味的百搭麵包條。小朋友可將這些麵包條砌成不同型狀及用不同的顏色配搭。家長可用純麥包作麵包條,既香脆、又高纖。


例子: 低脂乳酪合桃純麥包條、鮮茄蒜蓉醬精選穀麥麵包條


厚切方包變台式吐司

厚切方包塗上不同醬料如花生醬、果醬、低脂芝士、柚子醬,芝蔴醬等,烘焗後即成台式吐司。此外,將已烘焗的厚切方包配上各式新鮮水果及低脂乳酪,即成消暑甜品供一家人食用,輕鬆易做。


例子: 香草低脂芝士吐司、低脂乳酩士多啤梨多士


百搭麵包粒小食

方包切粒,烘焗5-7分鐘成脆粒,可加在沙律、西式餐湯、中式小炒菜式,令食物口感更豐富,也吸引小朋友進食蔬菜的意欲。如用麥包粒加上香草烘焗,更可作為美味的下午茶小食。


以上方法不但能啟發小朋友的創意,更可增進親子互動,在家中試試吧!


資料提供: 專業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