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營生活

營養專欄

派對小食要計算營養嗎?

派對小食一般種類及食法繁多,如要計算各種食物的熱量,實在考起大家。哪麼我們如何選擇派對食物及估計食物的營養,為小朋友的健康把關?


快餐食品大變身

薯條、薄餅、炸雞都是十分普遍的到會食物,半包中薯條的熱量約156千卡、一件大至尊薄餅的熱量為249千卡(約等於一碗飯的熱量),而一隻炸雞脾也有278千卡。這些食物脂肪及鹽份(鈉質)偏高,營養不均衡,建議減少選食。

破解方法 -自家製改良版快餐食品:家長可用光波爐將薯條以無油的方式烤熟,減少油份; 薄餅可用薄切方包或三文治方麥包烘焗後添加低鈉茄醬、青紅椒、火雞片、低脂芝士等材料成為薄餅; 而炸雞則可改為香草焗雞,比用粉漿炸熟的雞件脂肪含量大減50%


汁醬高卡變低卡

椰汁、花奶、忌廉白汁、芝士汁、沙爹汁等都是高脂高熱量的醬汁。每湯匙沙爹汁含102千卡,7克脂肪。沙爹汁多用椰汁製成,而椰汁內的椰油是飽和脂肪的主要來源,攝取過量容易令血液內膽固醇水平上升。花奶、忌廉白汁、芝士汁則多用全脂奶、麵粉及油混合而成,同樣含飽和脂肪,增加熱量攝取及心血管病風險。

破解方法 -以其他醬汁代替:改選鮮蕃蓉、南瓜蓉、檸汁、上湯、醋作為醬汁,減少熱量攝取。


注意解渴飲品飲用量

派對中飲品多以罐裝、紙包裝或樽裝奉上,這些飲品以糖份為主,建議大家選擇無糖飲品,以減低熱量攝取。此外,酒精也是熱量來源之一,一罐啤酒約150千卡,飲用兩罐已佔每餐熱量攝取的一半(以每日熱量需求1800千卡計)

破解方法 -隨身帶備低卡飲品如檸檬水、清茶、清水、梳打水等,以便在口渴時隨時飲用。



只要按以上飲食原則精明選擇派對食物,就可享受健康無憂的派對樂趣!



資料提供: 專業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