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營生活

營養專欄

個性化派對主題小食,創意無限

按不同性格,為小朋友舉辦不同主題的派對,不但可增添快樂氣氛,也可擴展小朋友的性格發展。


1 - 完美主義者

小朋友自我要求高,害怕出錯。在派對時,可鼓勵他/她嘗試用多種不同的食材製作小食,例如以三文治包配不同的餡料創作小食。即使創作小食時出錯令小食味道或外觀未如理想,家長也可以對兒童勇於嘗試予以肯定,調整害怕犯錯的觀念。

創意小食:忌廉芝士配黑芝麻醬多士、紫菜吞拿魚麵包卷

2 - 愛心付出者

小朋友喜歡幫助別人及與人建立關係,但會過份抑壓自己迎合他人。在派對時,家長可鼓勵他/她與其他小朋友一同製作小食,如與朋友們一起砌鮮果沙律盤、用麵包、餅乾及蔬果製作食物圖畫。另外,家長亦可鼓勵小朋友多發表己見,設計喜愛的派對小食,調節勉強自己、迎合他人的性格。

創意小食:鮮果沙律盤配烘麥包粒、自製鮮什果粒麵包串


3 - 成功主義者
小朋友渴求別人的稱讚及仰慕,希望通過比賽肯定自己,但較不能接受失敗。在準備派對時,家長可多與小朋友探討小朋友及其他人的感受,讓小孩多欣賞其他人的優點。

創意小食:自製果醬三色三文治、多士條層層疊


4 自我藝術型

小朋友創造力及想像力豐富,愛藝術性的生活,但較情緒化及自我,喜歡一意孤行。家長可就事物及派對的安排與小朋友多作理性溝通,平衡情緒主導的個性。

創意小食:用模具製作三文治、麵包食物畫


5 理性旁觀者

好奇、觀察力強,熱愛追求知識,但精神容易緊張。重科學分析多於情緒表達,較易成為科研或學術專才。家長可鼓勵小朋友通過小組製作派對小食,多融入群體中,分享快樂的情緒。

創意小食:低脂芝士火雞麵包卷、小組製作烘多士/薄餅

6 忠誠安穩者

保守、富責任感,勤奮可靠、謹慎、值得信賴,愛事先計劃要辦理的事情,但會因未知的事情感到焦慮及懷疑,容易優柔寡斷。家長可鼓勵小朋友培養決策力及實行力。

創意小食:西芹吞拿魚三文治、紅椒粟米三文魚多士


7 - 享樂主義者
樂觀正面,興趣廣泛,好動活躍,不過容易衝動、專注力較低,以及無節制地玩耍。做事較易虎頭蛇尾,欠持久力。家長可通過製作派對小食培養小朋友的耐性及專注力。
創意小食:花型果醬三文治配青瓜蕃茄欖油沙律、焗麵包布甸


8 - 權威領導者
小朋友做事果斷、自信、不怕困難、喜歡當領袖。他們較主觀,不易輕信他人意見。家長可鼓勵他/她多與其他人合作,接受不同意見。

創意小食:自製餡料飛碟、小組製作烘英式鬆餅/薄餅

9 - 和諧平和者

小朋友為人隨和易相處,與世無爭,喜作協調者,但會過於依靠他人,而且怕跟人有衝突,以致不願表達自己的意見,或被視為無主見。家長可鼓勵他主動表達意見。
創意小食:花生醬香蕉多士、蜜糖芝麻杏仁麵包捧


你的孩子屬於以上哪一種性格為主呢?不妨通過製作不同的派對,讓不同性格的小朋友發展所長,讓派對成為一個既快樂又有益的成長訓練活動!


資料提供: 專業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