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營生活

營養專欄

從籌備派對到親子健康教育

派對可造就快樂的進餐環境,最適合讓家長教育孩子有關食物及營養的知識,同時也造就了親子相處的美好時光,讓一家人一同泡製派對美食,快樂滿Fun


父母可嘗試以三文治包作為製作派對小食為基本材料,從食物選材配搭、選用製作工具,以及製作方法的創意變化三方面,讓孩子於互動中學習。


1. 派對食物選材

家長可與小朋友一起逛超市,讓小朋友多觸碰及嗅嗅各種天然食物的氣味,讓小朋友決定部分適合的派對食材,及和他們討論食材的營養成份;這既能增加小朋友的營養知識,也能促進親子溝通。

提示一: 多選水份較少或粒狀水果

香蕉、士多啤梨、藍莓、奇異果、火龍果等水果的外型及口感較少改變,較適合作派對小食


提示二: 方便的即食蔬菜、瓜果

粟米、車厘茄、青瓜、羅馬生菜、馬碲等可作生菜包,為派對美食增加纖維,如在生菜包中配上烘麥麵包粒,更加添爽脆口感,吸引小朋友進食。


提示三: 從蛋白質類及奶類攝取營養

烚雞蛋、水浸吞拿魚、三文魚、火雞片、紅腰豆、鷹咀豆、花生醬等可加入三文治或多士中,增添蛋白質攝取。奶類不妨以忌廉芝士、低脂乳酪、即食芝士粒等作為醬料塗在三文治或多士中,既增美味,也增添鈣質攝取。


提示四: 適量脂肪有助健康

合桃、橄欖油、杏仁等食物能提供優質的脂肪酸。合桃有奧米加3脂肪酸,有助腦部、眼睛發展及舒緩發炎反應。橄欖油及杏仁均提供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心血管健康。


2. 派對食物製作工具

市面上有各種不同類型的派對食物製作模具,讓孩子自己挑選喜愛的用具,從小享受食物製作的樂趣。


3. 派對食物製作配搭及方法

鼓勵孩子用三文治包構想充滿創意的派對小食,如利用薄切方包製作麵包卷、餡角或飛碟;用厚切麵包切小方塊再塗上醬料製作迷你多士;也可在三文治包上以果菜併砌出不同的圖案。此外,英式鬆餅配上美味配料亦可烤烘成迷你Pizza


親子製作派對小食可為孩子提供無限的創作空間,亦可為家庭派對帶來歡樂氣氛,促進親子關係!


資料提供: 專業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