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營生活

營養專欄

教導孩子善用方便食材,主持生日派對

讓孩子自立成長最好的訓練是在愉快的環境中學習。在孩子生日時,讓你的孩子當主角,善用方便食材參與籌辦及主持生日派對。


1.培養同理心,關心親友

籌辦生日派對時,小朋友需要考慮參加者的飲食喜好而幫助擬定派對食品。家長可鼓勵小朋友於平日留意和關心親友的飲食喜好,從而協助孩子擬定派對食物。擬定派對食物時,可選擇一些方便而小巧的食物如三文治包小餐包英式鬆餅手指餅等,配合親友喜愛的配料,讓小朋友也可藉生日派對與親友聯誼,學習關心別人。


2.培養耐性

籌辦及製作食物的過程中,家長或會有些時候與親友意見有分歧,小朋友和成人也能從中學習耐心聆聽對方的意見,作出妥協和讓步,以溫和理性的方式解決問題。在製派對食物的過程中,小朋友清洗食材等待麵包烘焗出爐、協助將三文治排在碟上等活動,也能培養小朋友的耐性。小朋友更需要耐心等待各親友到達,及學習處理及體諒各種特殊情況。


3.學會分享及分擔

進餐時,家長可讓子女分派食具和食物,將自己喜愛的食物與人分享。另外,在派對完結時,可鼓勵小朋友分擔清潔及執拾的工作,讓他們明白權利與義務的重要。


4.促進溝通

在準備派對食物時,家長可鼓勵小朋友學習預備及製作食物,同時講解食物營養知識,例如利用麥包製作派對小食可增加纖維攝取,有益腸道健康。家長也可帶領小朋友提出問題及抒發感受,增加親子互動。不妨讓小朋友在派對中做小司儀,從而提升小朋友的溝通技巧。


5.培養團隊精神

通過食物製作,例如小孩子可分組砌出不同款式的多士、用水果砌什果盤、或用健康簡單食材如方包、穀麥餅乾等製作小食,成為派對中一個節目,既好玩,也可培養團隊精神,提升小朋友對食物營養的認識。


以上小貼士希望讓家長及小朋友可以享受生日派對,幫助小朋友身心健康成長!


資料提供: 專業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