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營生活

營養專欄

百變三文治包

一般的派對食物不外乎以高脂高熱量食物為主,如炸雞翼、炸薯條、咖哩角、春卷等,三文治則只有一兩款作小食。為了讓派對食物更健康美味,大家有否想過利用三文治包製作各款美味派對食物?只要動下腦筋,三文治包除了做三文治外,還可製作不同口感的美食,讓大家食指大動!現在就為大家推介八種食法,讓派對更有趣。


1.麵包脆口小食

由於麵包含澱粉質,可代替生粉或麵粉作為食物的黏稠劑。我們可將免治瘦肉如豬、雞、牛或魚肉混入麵包碎,加水後用手拌勻,再加入香蔥、什菜等製成肉餅,用易潔鑊以少油煎至外脆內軟,是一款較少脂肪的派對美食。此外,麵包可用人手弄碎後用焗爐焗乾成麵包糠。其他食物如魚柳則可以用蛋白再沾上麵包糠,烘焗後即成既香脆,又低脂的派對美食。


2.特色麵包卷

將麵包當成壽司卷,切片後的麵包卷也不失為一個方便的派對小食。大家可隨意改變麵包卷的餡料,如酸瓜併蟹柳、泡菜併雞肉絲、牛油果青瓜併三文魚、鮮茄牛肉碎等。每小卷都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纖維,是營養較均衡的健康派對小食。


3.醬燒麵包粒

先將麵包切粒,然後在麵包粒上沾上各類醬汁,如花生醬、果醬、燒汁、茄醬、甜麵豉醬、蜜糖等,以串燒的方式串上不同的蔬菜如青椒、車厘茄、青瓜、洋蔥、茄子等,烘焗至香脆即成。醬燒麵包粒顏色及味道豐富,為派對增添氣氛。


4.麵包脆條

將麵包切成長條形成麵包條,烘焗至香脆。麵包條可伴低脂乳酪、豆蓉醬、蕃茄莎莎醬同食,再沾上乾果或什果仁,即成方便易造的派對小食。


5.餡角

將薄切方包先壓扁,在內放入餡料,如磨菇芝士、花生醬香蕉片、咖哩洋蔥肉碎、香蔥鴨胸肉等,以對摺方式摺成三角形餡角,用手沿邊壓實,烘焗57分鐘即成。餡角的材料變化多端,而且保溫較佳,適合作派對小食。


6.迷你薄餅

在三文治包上鋪上喜愛的食材,加芝士後烘焗即成薄餅,一方面省卻做傳統薄餅底的時間,另一方面可讓小朋友參與製作過程,增加親子互動。


7.沙律麵包粒

將平日吃剩的麵包切粒烘乾後,加入各式的什菜沙律,不但可令口感單一的沙律菜式更豐富,增加小朋友進食沙律蔬菜的意欲,也可減少廚餘,讓小朋友明白珍惜食材的重要。


8.麵包甜品

麵包可以用作麵包布甸、蘋果金寶、多士伴雪糕等各式甜品。如採用純麥包等高纖麵包代替白麵包,更可增加纖維量,令派對食物更有營養。


以上分享希望能啟發各位,與小朋友一起發揮創意,利用簡單的食材創製多款健康派對美食!


資料提供: 專業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