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營生活

營養專欄

致胖派對小食

充滿歡樂氣氛的暑假即將來臨,很多媽媽都愛在暑假為小朋友在家舉行各款夏日派對,盡享假期歡樂氣氛之餘,亦可增進親友間之情誼。在享受各種派對美食時,邊說邊吃,往往無意中吃多了,而且派對美食大多為高熱量食物,我們應如識別這些致胖小食呢?

一. 香口炸物宜少吃

春卷、咖哩角、炸魚手指、炸雞翼等食物經油炸而含額外熱量。以春卷為例,進食兩條已攝取270千卡,超過一碗白飯的熱量。快餐店的脆炸雞翼熱量超過大半碗飯的熱量,而且雞翼皮層含有飽和脂肪,攝取過量飽和脂肪容易令血膽固醇上升,增加心血管病的風險。此外,到會或快餐的油炸食物,很多時候會用多次重用的 "萬年油” 來炸食物,這些油份含有自由基及致癌物質,增加細胞DNA被自由基破壞的風險,影響健康。

二. 炒麵炒飯熱量高

炒麵炒飯向來視作飽肚之選,一般人都認為只吃少許不會有問題,就容易掉以輕心。以干燒伊麵及揚州炒飯為例,一客熱量分別為1300千卡及1400千卡;即使只吃1/4客,已超過一碗白飯的熱量。除高熱量外,這兩種到會飯麵的鈉質含量均高,吃1/4客已攝取超過每餐建議的600毫克鈉質,鈉質攝取過量容易增加患血壓高之風險。

三. 沙律暗藏熱量陷阱

沙律一般由水果及蔬菜製成,水果和蔬菜一般比肉類較低熱量,似乎符合健康飲食的原則。但可有想過,水果/蔬菜沙律已拌入沙律醬後,熱量會大大提高?每一湯匙的蛋黃沙律醬有84千卡,為口感香甜,到會的沙律更會多加入煉奶,以每兩茶匙有32千卡計,累計起來,進食小半碗的沙律即在蔬果以外額外攝取116千卡,實在不容忽視。

建議可以自家製鮮果及蔬菜沙律代替到會,也可將沙律醬及果蔬沙律分開另上,減少熱量攝取。選擇到會沙律時,不妨選一些用黑醋、鮮果、檸檬汁、低脂乳酪作沙律汁的鮮果或什蔬沙律,以減少熱量攝取。

四. 飲品熱量易忽略

在派對中,不少人都會取枱面上最方便的紙包飲品,飲完又會立即再取用,攝取額外熱量而不自知。平均一包紙包飲品約130千卡,2包已超過1碗白飯的熱量,再配合其他高熱量食物,就十分容易致胖。糖份以飲品的形式攝取,令身體更易吸收而使血糖急升,伴隨著胰島素急升,促使身內醣份轉化為脂肪,令身體積聚脂肪。

現在讓大家一齊識破派對飲食陷阱,享受健康而快樂的派對!

資料提供: 專業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