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營生活

營養專欄

男士養生貼士

香港人生活壓力大,而男士們不但面對工作壓力,普遍而言,更因工作經常外出應酬;長期大魚大肉、不良的飲食習慣會令身體響起警號,宜及早預防。以下為應付身體不適狀況的建議:

A. 舒緩壓力及疲倦

面對沉重的工作壓力,即使有足夠休息,也經常覺得疲倦。要減低長期怠倦情況,應少食多餐。少食多餐有助穩定血糖,令整體血糖更平均;由於血糖是腦部首要能量來源,血糖穩定有助為腦部提供熱量來源,應付繁忙工作。在正餐多選食高纖多穀食物更可提供額外的維他命B雜,維他命B雜不但有助身體從碳水化合物釋放能量,而且能保持神經系統健康,令睡醒後保持精神奕奕。高纖多穀食物有純麥包、多穀包、紅米飯、糙米和蕎麥麵等。

B. 減輕腸胃不適

對經常公幹之男士而言,飲食不定時及外出應酬,使人過飢或過飽,容易引發腸胃不適。建議隨身帶備一些個別包裝的小食如梳打餅、原味果仁、小包裝栗子、即食芝士粒、小包裝西莓或提子乾等,可在餐與餐之間進食。這樣可減低過飢的情況,同時避免下一餐因過飢而進食過。長期飲食過量更容易引致胃酸倒流、消化不良,所以不妨在外出應酬時減慢進食速度,增加每口食物的咀嚼次數,從而減少食量。

C. 踢走「大肚腩」

「大肚腩」泛指脂肪積聚在腰間,與中央肥胖息息相關。除減少進食高脂食物外,也應以低升糖指數(或稱為低GI)飲食為原則。低GI食物有助保持血糖及胰島素穩定,延長飽感。GI愈高,食物愈能在短時間上升血糖。胰島素會隨著血糖增加而上升,胰島素水平上升時會令身體較易積聚脂肪。不妨以低GI食物如多穀包、意粉、蕎麥麵、紅米飯等取代高GI食物如白飯、薯蓉、即沖穀麥飲品等作主糧。

D. 遠離大腸癌

大腸癌高據男性癌病殺手第二位,僅次於肺癌,是與飲食相關的疾病。長期多肉少菜,缺乏纖維,造成便秘,對大腸造成壓迫,加上大便內的有害物質積在腸內,容易引發細胞病變。要及早預防,每日應攝取最少2份水果(1=拳頭大小)及一碗半至兩碗蔬菜。平日也可以高纖食物如純麥包、多穀包、蒟蒻、豆莢類蔬菜、乾豆類加入日常飲食中,增加高纖攝取量。

男士養生健康簡餐

 

從今天起各位男士要為你的健康加油!


資料提供: 專業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