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營生活

營養專欄

男士外出應酬健康秘笈

男士們如要外出或前往出差應酬,你的飲食習慣有可能會被工作影響。長期不理身體丶大魚大肉會絕對造成長期健康影響如高血脂,高血壓和高血糖等三高。以下有些貼士可以幫助男士保持身體健康和最佳體形工作。


1.吃一個豐盛早餐

有研究顯示有吃早餐的人比沒有吃一個早餐的人工作效率更高。建議吃含高蛋白質和高纖維的食品例如蕃茄蛋麥包丶花生醬香蕉麥包, 另外一杯脫脂奶和一份水果也是一個合理的選擇。這些都是一個均衡的早餐。純麥包含豐富膳食纖維和提供蛋白質。纖維有助暢通腸道,而蛋白質有助修補受損細胞。

2. 了解你要前往的地方

如可以的話,限制油炸食品每週一次最多和選擇比較低卡路里的壽司和沙律。另外外出時可用openrice 去找一些較健康的餐飲企業。盡量選擇一些有疏菜的餸菜。如去茶餐廳的則避免飲高糖份飲料例如凍港式奶茶。

點菜時注意事項

● 選擇少油的烹調方法:如炆、焗、蒸、灼、燴等

● 避免多油: 炸、炒、紅燒、椒鹽、咕嚕、班塊等

在西餐廳進食煎魚或扒類, 可要求減少油份或避免用牛油, 可選擇烤牛肉代替

● 避免多油: 咖哩汁、葡汁 (椰汁)、忌廉、腩汁 (可要求將獻汁放在旁邊)

如進食沙律, 可用低脂沙律醬。如沒有可要求用檸檬汁或黑醋代替沙律醬

● 選擇低脂肪五殼類

● 減少高脂肪的食物:即食麵、油麵、拉麵、炒粉麵飯、油飯、焗飯

減少高脂肪的食物:排骨、牛仔骨、豬腳、燒肉、雞翼、魚皮魚腩、牛腩、 罐頭食品: 午餐肉、鹹牛肉、油浸魚、豆豉鯪魚、和肉丁等。

湯水 + 湯底

可選用: 清湯、麵豉湯、魚湯、羅宋湯。減少選用骨湯、忌廉湯等。

3.每2〜3小時吃一些健康小食/零食

吃一些小食能夠預防肚子太餓而過量進食。健康小食包括果仁,沙律和蔬菜片等。薯片,油炸快餐食品,鬆餅,蛋糕不僅是不太好的小食選擇,而且只提供少量的蛋白質。

4.隨時攜帶生果

先吃一個生果有助預防應酬時過吃。跟據食物金字㙮一人應該食兩個中型生果。可帶一些方便攜帶的生果例如香蕉或蘋果。

5.避免豪飲酒精飲料

要記住1罐啤酒=半碗飯熱量(熱量是104卡),四罐已經是兩碗飯的熱量!所以少飲為妙。建議專注建立人際關係而不是比較酒量的時候。

6.精明食自助餐

通常在酒店都會有自助餐提供。而自助餐往往都提供無休止的食物來作為賣點。建議只吃八成飽。

7.多喝水

隨身攜帶不銹鋼水瓶以便隨時喝水,以防止脫水。一人每天要喝8杯8安士水以免脫水。要注意口渴經常與飢餓感混和。


資料提供: 英國註冊營養師、澳洲運動營養師–陳育明Marcel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