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營生活

營養專欄

分享「開心食物」

你愛與親友分享食物嗎?與人分享自己喜愛的健康食物,一方面能讓人開心,另一方面令人多關注健康。若所分享的食物本身能令人減壓和提升快樂情緒,更能促進身心健康。究竟什麼才是健康又開心的食物?

1. 高纖五穀類

衛生署建議中小學的午餐在比例上要有一半是高纖五穀類食物。高纖五穀類能為身體提供碳水化合物。一克碳水化合物能提供4千卡熱量。碳水化合物被身體消化吸收後會轉化成葡萄糖。葡萄糖是細胞的首要能量來源,加上高纖五穀類含維他命B1,幫助我們從葡萄糖釋放能量,令人每日都充滿能量,精神飽滿。如想將這種正能量跟大家分享,大家可以用高纖五穀類食物製作三文治或多士,如純麥包、多穀包、全麥包、精選穀麥等,可花點心思令外型小巧吸引,配合蔬果及蛋白質及高鈣食物,即成營養均衡的開心食物。

2. 五彩蔬果

我們可多選擇不同顏色的蔬果如紅、橙黃、綠、紫、白。不同顏色蔬果含不同的植物化合物(Phytochemicals),對身體有不同的益處。蔬果如菠菜、紅甜椒、蕃茄、提子等含維他命AC,有助放鬆血管及應付體內因壓力而成的身體轉變,舒解壓力。另外,顏色鮮艷的蔬果能增進食慾,使人有快樂的感覺。利用不同顏色的蔬果配搭製成迷你三文治,或伴以梳打餅配芝士及蕃茄等,也是不錯的健康小食。

3. 果仁類食物

果仁類食物含有豐富營養如蛋白質、鉀質、鎂質和維他命E等。當中維他命E對情緒健康尤其重要。研究指維他命E有助舒緩抑鬱病人的情緒,更可延緩老年癡呆症;果仁中的鎂也有助穩定情緒,令人開心。不妨一個星期進食兩至三次一個掌心份量的新鮮果仁如開心果、杏仁、合核等,並和其他朋友分享,將開心食物及情緒推廣開去

4. 輕便小巧的食物

除營養考慮方面,開心食物應符合方便易食的原則,以便與人分享。小朋友常常活動,一些能配合活動需要、方便攜帶而款式多樣化的開心食物最為適合。如三文治、多士粒、飛碟、餡角等,食物份量細小,大小朋友都容易與人分享。

5. 賣相、口感多元化的食物

開心食物的口味、口感及外觀同樣重要。我們可以用不同口味如鹹或甜味,脆口和軟身,砌成不同形狀做出各款三文治、多士、麵包卷等。在製作及上碟的過程中,我們可加點心思點和孩子一起點綴食物及美化食物外觀,可增加我們對食物的喜愛及分享食物的樂趣。


希望大家藉著美食將正能量及健康訊息傳播開去!


資料提供: 專業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