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營生活

營養專欄

「低GI飲食」您要知

「低GI飲食法」最近於社交網站被大熱討論,更被視為最新的健康飲食方式。何謂「GI」?「GI」全寫為Glycemic Index,意指升糖指數,即是食物造成血糖上升快慢的指數。當我們身體血糖值上升時,體內會分泌胰島素以快速降低血糖。血糖值上升愈快,體內胰島素分泌亦會加速,過程中往往使人容易感到飢餓,從而吃更多食物,增加熱量。

食物普遍可分為低GI(GI55或以下)、中GI(GI56-69)以及高GI(GI70或以上)三類,低GI食物命使血糖升幅速度相對慢,讓血糖值維持在較穩定狀態,正常供應身體細胞利用,不會分泌過多胰島素而令多餘脂肪囤積,所以亦被視為減重的好選擇。嘉友會為您介紹3款低GI食物,健康飲食由此起!


  1. 全穀麵包

要製作全穀麵包,必須使用由整顆穀物完整磨製而成的麵粉,它的營養價值比其他麵包高,擁有高纖、高蛋白的特性,能讓血糖較慢上升,GI值不會超過60,令身體不易積聚脂肪。


  1. 三文魚

三文魚GI值為45,內含大量Omega 3脂肪酸,有助預防心臟病;而且它有豐富的蛋白質、維他命與多種礦物質,被視為非奶類食品中維他命D的最佳來源。


  1. 西蘭花

西蘭花有「減肥蔬菜之王」之稱,當中所含的高纖維有效降低腸胃對葡萄糖的吸收,從而減低血糖,亦可以清除腸道垃圾,屬於高纖低GI的蔬菜。



以下嘉友會教大家用這三種低GI食物,炮製既健康又好味的三文治,做法簡單,大家可以在家自製,不論當作早午晚三餐都十分合適!



材料

嘉頓精選穀麥包         
三文魚                          250 
西蘭花                          約 500 克 )
鹽                                  茶匙
檸檬            半個                           
黑胡椒            少量 ( 隨個人喜好 )


做法

  1. 將嘉頓精選穀麥包放入焗爐以180度焗2分鐘
  2. 三文魚以鹽和胡椒粉調味,放入平底鍋煎熟切片備用 
  3. 煮沸一鍋水,放入西蘭花和鹽煮1分鐘,撈起瀝乾,切小粒備用 
  4. 將三文魚和西蘭花放在麵包上,隨個人喜好加入檸檬汁和黑胡椒,疊起對切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