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營生活

營養專欄

超級食物有幾Super

近年常常聽到「超級食物Super Food」,但如何「超級」就未必每個人都知道!原來,「超級食物」一詞由2004年開始出現,泛指各種對身體有益健康,為大家一次過帶來多種營養的食物。牛油果、羽衣甘藍、奇亞籽都是近年大熱的健康食物,嘉友會今次特意介紹另外兩款 Super Food,用來配搭麥包也是不錯的食材,讓大家多些選擇,立即開展健康飲食人生!

1.鷹嘴豆

鷹嘴豆雖是豆科植物,但它超級的地方就是擁有豐富的澱粉含量膳食纖維、維他命及礦物質。另外,鷹嘴豆的蛋白質屬於優質胺基酸,一份鷹嘴豆所含的蛋白質就相當於一份肉類的含量,是素食者吸收營養的極佳來源。除了以上營養價值,鷹嘴豆已被證實有助控制血糖、血壓及血脂。


2.巴西堅果

巴西堅果曾被指是最健康的堅果之一,它除了有大量的礦物質和維他命,最特別的是它的硒含量高,有效改善心臟健康、調節甲狀腺功能,更可促進新陳代謝,減少衰老跡象,最適合注重健康又愛美的女士。


 

只要動動創意,其實兩種超級食物更可配搭食用,例如將鷹嘴豆煮成醬,拌入巴西堅果,再夾上三文治,即變成一份美味又有營養價值的早餐!大家有興趣可以嘗試以下食譜:

材料

嘉頓生命麥包             1
鷹嘴豆(購入或自製均可)   3湯匙
巴西堅果            20
生菜              5
黑胡椒               少量 (隨個人喜好)

做法

1. 將嘉頓生命麥包薄薄的橄欖油,放入焗爐以180度焗2分鐘

2. 焗後把生命麥包放在盤子散熱,趁著餘溫搽上鷹嘴豆醬*,再放上生菜及巴西堅果

3. 最後隨個人喜好灑上黑胡椒即成

*鷹嘴豆醬做法

1. 鷹嘴豆浸泡一晚,煮熟並瀝乾水份備用
2. 鷹嘴豆加入3湯匙清水,以攪拌機打發成醬
3. 加入1瓣蒜頭、2湯匙檸檬汁及2湯匙橄欖油,再以少許鹽調味攪拌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