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營生活

健康及運動生活

銀髮族:常見疾病逐個捉

銀髮族:常見疾病逐個捉

近來天氣時冷時熱,變幻莫測的天氣容易令人生病,尤其老年人在冬季特別容易引發疾病。嘉友會今次特意與大家簡介幾個老年人常見的疾病,並提供預防方法,大家多關心身邊的銀髮族,讓他們活得開心又健康!

高血壓


症狀:頭痛、頭暈、疲倦、「頭重」、耳鳴、眼花、失眠、心悸、兩肩酸痛、無精打采等,嚴重者甚至會出現噁心、嘔吐、抽搐、昏迷等現象。

所謂血壓,是指心臟把血液輸送至血管時,加諸於血管壁的壓力。成年人的血壓在靜止休息狀態下,若上壓超過140 mmHg或下壓超過90 mmHg便算得上高血壓。血壓會隨年齡增長而趨升,45歲以上的男性或55歲以上的女性,為患上高血壓的高危一族,因此高血壓可算是老年人常見的疾病之一。

高血壓亦會增加患上心臟病、腦中風,以及慢性腎病的危險。要預防高血壓,最簡單可從飲食著手,少吃高鹽、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戒煙戒酒同時透過適當運動睡眠,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以減低患高血壓的機會。

參考資訊http://www.dimcook.com/recipe/da8a564965/%E9%BA%B5%E5%8C%85%E9%9B%9E%E8%9B%8B%E6%9D%AF


糖尿病



症狀:口乾尿頻容易疲倦常感到飢餓體重急劇下降傷口難癒皮膚痕

糖尿病是指人體內的胰島素分泌減少,無法正常將血液中的糖份分配給各個細胞使用,導致血液內糖份超標。而年紀愈大胰島素分泌便會愈少,所以老年人是患上糖尿病的高風險一族。此病會影響血管健康,所以容易引發不同的血管疾病,例如心臟病腎衰竭,甚至中風。

要預防糖尿病,可多吃能幫助降血糖的食物,例如洋蔥菠菜苦瓜等蔬菜,以及高纖維的全麥食品。另外,肥胖人士較容易患上糖尿病亦應以運動令體重維持在正常水平。由於糖尿病只能控制病情而不能根治,建議每年老年人應定期進行身體檢這樣即使發現病情亦可及早治療。

參考資訊http://www.epochtimes.com/b5/10/4/17/n2880436.htm


認知障礙症


症狀:失去記憶情緒不穩不能表達自己身體活動及精神狀況出現衰退

雖然人的記憶力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退化,但認知障礙症並不是普通的老化,而是一種腦部疾病,原因是大腦神經細胞病變而引致大腦功能衰退,亦即是俗稱的老人痴呆症」。預防此病的最有效方法和心境有關:保持正面情緒,多動腦筋,勇於學新事物。另外勤做健腦的運動亦可預防大腦衰退。在飲食方面,避免煙酒,均衡飲食,擇低糖、低鹽、低油、含豐富維他命及蛋白質的食物亦是預防此病的好方法。

參考資訊http://www.hkada.org.hk/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