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營生活

營養專欄

親子健體貼士

研究顯示兒童看電視或電腦的時間愈長,肥胖的風險愈高。所謂「三歲定八十」,想兒童從小健康成長,家長需要為孩子自小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及活躍的生活模式。這一切應由身教開始:

1.健康飲食由食物選購開始

選購食物時,爸媽可以帶同孩子去街市或超市一起購買食材,從中鼓勵及教導孩子選擇自己喜愛及健康的食物,如麵包、水果及蔬菜等。家長在選購過程中也可鼓勵小朋友表達對食材的認知,增加親子溝通和交流,同時也為孩子作營養教育。


2. 親子入廚樂

爸媽可利用孩子選擇的健康食物一同創作健康餐,既可發揮創意、訓練孩子之思考力及手眼協調性,又可培養親子關係,令一家人身心更健康。在週末時,與孩子一同設計健康三方治作早餐,或以英式鬆餅作午餐,下午茶則以低脂芝士配搭梳打餅或以烘麵包粒配搭健康什菜沙律。兒童可在家長指引下,幫助拆開食物包裝、將食物去皮、切水果、去果核、撈沙律、以水果裝飾三文治、焗多士等;不但有助孩子認識食物,更可建立健康的親子關係。


3. 健康煮食方法

以涼拌、蒸、烚、放湯、無油烤焗、光波爐等低脂煮食方法烹調食物。可以噴霧裝食油煮食以減少油份攝取。易潔鑊也方便沒有焗爐等人士烘熱健營多士作早餐。


4. 均衡飲食由爸媽做起

一家人食正餐時,爸媽均衡地選擇食物,為兒童建立健康榜樣。建議以五穀為主糧,多吃多穀麵包、紅米飯;多選吃各種不同顏色的蔬菜;肉類方面宜選擇瘦肉,如燒牛肉、瘦豬肉、雞胸肉、蝦肉等;少吃油鹽糖類,即減少使用高脂醬料如全脂沙律醬、煉奶、牛油等,改用檸汁、香草、低脂芝士等作調味。


5. 親子餐後鬆一鬆

正餐後,爸媽不妨帶同孩子外出散步,舒展身心。如想留在室內,可用汽球作玩具,讓孩子和家長互相拍打及傳球,也可將飯桌改為乒乓球枱,和孩子玩乒乓球。這樣可減少日常孩子看電視的時間及避免過於靜態的生活模式,減低現今常見的肥胖風險。假日一家人可以到戶外打羽毛球、遠足、參加野外定向活動、親子Yoga,舒展身心,是不錯的活動選擇呢!


與大家分享以下的健康食譜,讓爸媽身體力行,立即為孩子做個好榜樣,一起體驗親子入廚樂!


親子有營食譜推介


千島海鮮英式鬆餅

材料
英式鬆餅 1
大蝦 5
魷魚 1/4
橄欖 5
粟米粒 1/3
生菜絲 1/4
紅椒絲 1/4
Mozzarella芝士 1/4
芫荽碎 少許
低脂千島醬 2湯匙

做法:

1.英式鬆餅切開兩邊,用180oC焗爐烘8分鐘。

2.大蝦及魷魚灼熟。

3.將千島醬塗於英式鬆餅上,放上大蝦、魷魚、粟米、生菜絲、紅椒絲、橄欖、芫荽碎及芝士。

4.180 oC焗爐焗至芝士融化即成。


資料提供: 專業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