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營生活

營養專欄

吃什麼早餐最精神?

2014-11-06

晨早起床,清新開朗⋯⋯
一早起床你可會是能精神翼翼,頭腦清晰,渙然一新的迎接新的一天嗎?還是感到疲倦乏力丶思想緩慢丶反應遲鈍和持續渴睡呢?有研究指吃過早餐的人頭腦會更靈活,能夠更有精神應付工作之餘,應對能力也比沒吃的高,工作效率相對較快,相信最終下班時間也比沒吃的早。

你有沒有吃早餐呢?
吃過早餐後,血糖會穩定下來;經過一整夜,體內的血糖會被耗盡,如果能夠及早補充便可以預防因血糖低而導致的現象,例如:頭暈丶頭痛丶眼花、手震丶脾氣暴躁等等。
不吃早餐的人容易致肥;因為早餐能及時補充身體所需要的能量,促進新陳代謝,燃燒脂肪。不吃早餐的人身體會節約消耗能源,比吃早餐的人相對容易發胖。

早餐必備營養素
碳水化合物不單是供應能量的營養素,更是維持血糖,穩定情緒,保持精神健康的重要化合物。加上糖份可以輔助身體燃燒脂肪,對維持健康體重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食物來源主要來自麵包丶粉麵丶飯丶麥片等等。

纖維素可以提供飽肚感,使血糖穩定和延緩吸收。對腸胃方面,纖維能促進大腸蠕動,預防便秘。纖維素的建議攝取量是每日25,如果能夠在早餐開始多進食的話就容易達到指標了。例如:一片麥包丶兩湯匙麥皮丶半碗蔬菜或半個水果等,各已含有2克的纖維素了。

適量的蛋白質可以提供身體必需的胺基酸來更新和修補細胞丶製造肌肉和提昇抵抗力。一些胺基酸對於舒緩壓力,維持精神健康亦有幫助。所以在早餐裡加入適量的低脂肉類,例如:雞蛋丶瘦肉丶雞肉火腿等就最適合不過了。

包你有營早餐
早餐選擇多,究竟什麼算有營養又有點新意呢?
麥包卷蛋蓉三文治 (用麥包卷入碎蛋蓉,成旋風卷。)
杏仁醬黑白褀子包 (塗杏仁醬在厚白麵包及麥包,切成方塊,放成黑白褀子型狀)
粟米瘦肉多士盒 (粟米瘦肉炒過,放入挖空心多士盒內)
芝士雞肉pizza 包 (用麵包做PIZZA 底,洒上芝士雞肉粒)
脆包咸豆漿 (用麥包多士粒代替油炸鬼)

英國註冊營養師、澳洲運動營養師陳育明 Marcel Chan